从I-200保卫战到华人争取政治发言权之路

邪不压正

我们很多人是因为年初的I-200保卫战走到一起来的, 随后发生的NSD, BSD, ISD斗争也全是围绕着为我们的后代争取一个公平的环境和空间。与BSD My-Linh Thai 的斗争,引发了大家支持41区Michael Appleby 的热情, 也揭开了华人助选的序幕。今年的华人助选是规模最大,也最有组织有序的一次。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年的助选活动才引起了共和党很多选区的注意。

NSDPhoto

我们助选当初的本意是希望能够扭转民主党控制Senate 和 House 两院,一党独大,可以任意通过推翻I-200的法案。然而,在与共和党各方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一个更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要让他们认识到有我们这样的自发的亚裔人群在真正为亚裔利益做抗争。之前他们是不知道的。在他们的印象里,亚裔是哑裔。少数几个出声的亚裔组织是被民主党包养的喉舌。华州西裔与亚裔比例相近,但共和党有联络西裔组织的专人,却没有联络亚裔的专人。以至很多关系到亚裔利益的法案没有真正代表亚裔利益的团体和个人出现听证会。以反I-200的6406为例,支持推翻I-200的组织和个人排着队在作证。而支持I-200的只有John Carlson先生一人。而他也是临时收到30区参议员Mark Miloscia 的电话,决定一定要去作证。如果没有这个及时的电话,就会造成听证会上一边倒,全部支持推翻I-200的错觉。

所以,随着助选的深入,与候选人们和与Bellevue李瑞麟市长的交谈,我们助选的目标也扩大了。不再是局限于逆转几个区,而是更长远的让亚裔,让华人在华州政治里受重视有发言权。 今年初选结果出来,鉴于今年的大形势,41,48区结果都不理想。就在我们在考虑下一步该如何走之时,共和党47选区,30选区传来需要我们支持的消息。从41,48区我们要主动请缨, 到30, 47区对方主动找我们,传达了一个信息 – 华人的力量受注意了。这是好事!

30区Mark Miloscia 是为亚裔出声, 一针见血的指出推翻I-200会直接影响亚裔高校入学的参议员。 (视频链接: https://youtu.be/itusgsqefWg  )10月6日, Mark Miloscia 参议员与四十余位华人在Newcastle Library举行了见面会。Miloscia 多次诚恳的说“我需要你们的帮助。不仅是需要你们的帮助赢得这次竞选。明年,我打算和你们合作。当这个议题(注:推翻I-200的议题)再次被提出时,我需要你们的声音被听到。这不仅关系到你们的家庭,你们的孩子,这关系到华盛顿州的未来。”他说,他会根据对方的策略指导我们如何操作。从媒体造势,到给哪些立法委员施压,他会和我们一起战斗。Miloscia虽以48% 胜出,但并未超过50%, 所以需要帮助。这样的政客我们难道不该帮吗?支持Miloscia 不光是希望他继续为亚裔,为华人出声,而且要让那些牺牲亚裔,华人利益的政客知道,我们有力量支持为我们出声的政客。如果连这样的政客,在他需要的时候我们都不出来支持,以后还会有谁愿意为了我们的利益而承受选举中的风险呢?Mark Miloscia 捐款链接: https://markmiloscia.com/donate/ .

MeetMiloscia

47区 Joe Fain 是48区Rodney Tom 的竞选团队建议我们支持的。见过Rodney Tom 的人都认可他是一位正直的政治家。所以他的建议是有权重的。Joe 也很重视华人对他的支持。9月22日, Joe Fain 参议员与四十余位华人在Newcastle Library  举行了见面会。大家在会上讨论了华人参政的问题。Joe 在共和党核心成员里,可谓位高权重。见面会之后,在Joe的牵线下,我们成功的与Olympia 建立了联系,并接受邀请,不久将到Olympia表述华人的心声。我们会把一系列华人关心的问题告诉立法委员们。

MeetJoeFain

John Carlson 先生得知我们支持30 和47区,专门回邮件写到“Mark Miloscia and Joe Fain are our top priorities.  The Dems will definitely try to push through a repeal of I-200 if either one of them lose!” 。 Carlson 先生的分析与我们的分析一致。 任何法案要通过,必须两院(senate 和house)全部通过。所以要阻止一个法案的通过,只要两院中一个不过就可以了。现在senate 民主党一票领先。如果共和党保住所有现有席位,我们只需要争取一位民主党中间票,就可以阻止法案通过。而且,当年与48 区Rodney Tom 联合的那位中间派民主党还在senate里,所以那一票中间票是有可能争取的。相比之下,house 民主党两票领先,如果共和党保住所有现有席位(包括5区两位的席位),我们还需要争取两位民主党中间票。House 长期受民主党控制,大家觉得争取senate一个中间票容易,还是house两个中间票容易?

李瑞麟市长在听完我们今年助选的汇报之后,也表示赞成我们的决定。他说, Joe Fain你们要努力帮。听说Miloscia 那边需要帮助联系韩裔社区,他主动提出利用他的关系网。

再来分析一下I-200的命运。 今年上半年,有左派势力提出了两个提案,要推翻I-200,其中一个没有拿到足够签名,没上今年的选票。然而,另一个提案可以收集签名到明年一月。也就是说,另一个提案并没有死。更让人担忧的是7月之后,左派势力,联合工会,和媒体,又提出了一个提案,美其名曰修改I-200, 但内容比年初的提案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提案有工会,媒体在推,可以收集签名至明年一月。如果收集够签名,这个提案会有三个可能的后果:1)直接逼迫立法委员投票通过,推翻/修改 I-200; 2) 立法委员对提案做出修改,然后全民公投; 3) 立法委员投票不通过,直接全民公投。如果这个提案拿到足够的签名,会是一场恶仗。在参议员Miloscia  的见面会上,Miloscia 和Carlson 先生都明确说了,今年反I-200的法案没有通过,与对方准备不充分有关。这与Joe Fain见面会上Joe的分析一致。现在对方有一年的时间紧密筹备。明年就是保卫I-200的硬仗。而且这场仗会至少打两年。我们需要媒体(Carlson先生)和共和党高层的支持。所以我们的每一步都在为I-200,为华人的今后考虑。希望能得到你们的支持。走完今年的助选,然后迎接今后更多,更大的挑战。

微信公众号: ACE美国平等联盟

acewechat

1 thought on “从I-200保卫战到华人争取政治发言权之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