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势力的新高度,这里没有硝烟

作者: Kathy

从I-1000 到R-88,酷暑到寒冬,不改变的是在美华裔维护自身利益的众志成城。华州LPV Reject R-88胜利如期而至,是广大华人不放弃的意料之中,还是一股势力达到新高度的必然结果?长达一年多的政治斗争带给华人的只是教育领域的一个阶段主动性?

上周五ACE几位志愿者应邀一起去奥林匹亚参加参议院共和党的接待会。会议开始前,先见了一位新晋共和党众议员,Linda直接抛出问题:“民主党明年推出新版I-1000的可能性是多大?” 议员也直言不讳,“民主党完全可能失败后再来个换汤不换药的提案。所以下一阶段的重点,不是ground war,而是推出自己的选举人,在每一区和民主党battle. 选举人推谁,在什么时候推出都很有讲究。比如,现在的形势下,如果能在school board拉到人就最好,战略高度可以拔到民主党在摧毁我们的学区,而不是现阶段的华裔利益受损。前者可以把所有种族的家长团结起来。而且最好是女性候选人,经验证明,由教育引发的社会问题,大众很喜欢去投女性候选人的票。男的基本没戏。“这段分析,让我很惊艳! 随着R-88结果的出炉,华人的政治之路必须进入一个新阶段,如何捍卫我们来之不易的胜利?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华州能不能在未来实现共和党多数的局面,而如何让华人势力不成为可有可无得鸡肋,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候选人。

接下来的谈话,双方都在互相打听捐款人的名单,当然,谁也不会给出自己方的名单。事后,Linda告诉我:“never share that list! 这位小哥也是勤快,不是选举年给自己拉了十万美金的献金,而他目前职位的选举花费只要5-6万就搞定了。他为什么还这么积极呢?他可以拿剩的钱去和党bargain进circle的职位。党拿走他的献金去助力推出来的大员,而他可以获得更好的机会,这个机会是指可以通过bill的影响力。” 说白了,先靠钱进入circle,之后设法通过越来越多的bill,bill通过越多,横着走的机会就越多。钱好重要!以前我是风闻,真眼见如何拉献金,心内还是有波澜的。从另一方面,经过这次R-88的斗争,真金白银的你来我往,谁还能说华人是不舍得出钱的典型。

ACE志愿者与参议员合影

12:00-13:30见到了三位circle内的成员,就是俗称的大佬。让我见识了“话术”的魅力,其实双方肯定是三观一致才会坐下来讨论。他们也肯定了民主党反扑的可能性,不过circle内的人更可以综合的预见形势,斗争的焦点从来都是如何实现己方的利益最大化。民主党明年也会想实现新的计划,为了新的计划,他们要权衡是不是值得和已有的民意作对。之后,我们谈到本州学校从K就开始的性教育,是不是有可能推翻。我补充了一点是从daycare就在介绍同性家庭了。现在只有基督教的私立学校还在抵抗,别的哪怕是东区耳熟能详的私校也不能幸免。几位大佬真的shocked到了,他们都是爷爷奶奶辈的了,是绝不能坐视殃及后代的事情发生。不过回到立法角度,他们建议一定要召开听证会。老奶奶再次帮我拔高度,“不要冲击已有的家庭状态,千万不要把你看到的书名说出来。说出来马上就会被政治正确diss掉。一定要说对于下一代价值观的影响和带给他们的迷思。” 再讨论如何在几个R-88获全胜的郡阻止民主民主党,我们是一致通过要打广告,但是广告词,老奶奶再建议“不要有威胁的调调,写成感谢人民投票的语气。这样一可以提醒老百姓,为这个提案,我们是投过票的,二提醒民主党,真的要反民意吗?”即使想的如此缜密,老奶奶还是问专门负责媒体工作的随行秘书“这样可以吗?” 字斟句酌,一点儿把柄也不要留下,是活在政治之路的必要条件!

当天ACE志愿者们与共和党参议院高层就7个华人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些议题都是ACE 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以后总结提交的。从教育,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到广大华人关心的华州华人月,一个多小时的会议非常有建设性。Linda 强调了华人对明年通过华州华人月的高度重视, 并得到明确答复,华州华人月肯定会被提上明年的议会讨论的议题。事实上ACE早在今年8月就开始与华州共和党商讨明年推出华州华人月的事宜。不少ACE 志愿者在今年8,9月都参与了为推出华州华人月收集材料的工作。

我不知道在海外华人的历史上,有多少次我们可以不是作为“乞讨者”或是“求助者”,来到首府大楼和这些政治人物见面交谈。我们这次不仅是受邀参加,也是接触到了共和党内两种不同阶层的议员们,这本身就说明华人在政治上角色转变。从百年前,我们只能无条件接受两党的各种提案,法律,刁难,这些无可奈何或是大势所迫的忍耐,换来的是华人世界的生根发芽,到今天,我们已经是政治博弈的助力,是两党斗争中,不得不考虑的一股势力。最重要的是,无论是智力还是财力,华人终于可以坐下来平等的和各位大佬聊一聊。

【筹款呼吁】

请捐款ACE填补选举期间谷歌广告信用卡债务,还有1万7空缺,链接 https://aceus.org/donation 捐款没有绿卡公民要求,任何人都可以捐款给 ACE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LPVACE的信任和支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