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裸的华州全面亚裔细分正在酝酿出台

邪不压正

下面这张华州学生入学必须填写的种族细分表对很多华人来讲,是一个极大的耻辱。HB1541 (亚裔议员Sharon Santos, Mia Gregerson 是这个bill的推手)在完全没有人注意的情况下偷偷于2016年通过立法。2017年,华州各学区开始收集亚裔细分数据。好在去年大家在LPV 的带领下,团结努力,推翻了试图施行种族歧视的I-1000/R-88。 否则学区和高校就可以依照亚裔细分数据,公开把华人拒绝在门外。

然而,仅仅教育领域的亚裔细分哪能填饱这些搞identity politics的政客的胃? HB1541 的推手,Mia Gregerson 正在酝酿一个涉及各政府领域的全面亚裔细分。HB1783, 旗帜鲜明的要把政府各部门收集种族细分数据立法。 HB1783 如果立法,其影响会渗入到各行各业。有人会问,我在私人企业打工,不会受影响吧?错!华人大部分就职的都是大企业。大企业无可避免会有政府合同。如果政府招标中要求投标企业要维持一定的雇员种族比例,亚裔员工比例高的公司企业就会受影响。有人会问,不是有I-200吗?是的,I-200禁止歧视。我们去年挫败I-1000之后,直接立法推翻I-200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不过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但是由于反I-200的势力控制着州立法院和州政府,他们有很多小动作可以玩。

在分析 HB1783 的影响之前,我们先看一下教育界的亚裔细分 (HB1541)是如何实现立法的。HB1541 是历经8年,一步步安营扎寨才实现立法的。下面的时间表列出了HB1541 的立法历程:

  • 2008年, 37区黑人议员Eric Pettigrew 提交了HB2722 ,要求建立一个针对黑人学生achievement gap 的顾问委员会;
  • 2009年,依据上面HB2722建立的顾问委员会的5份研究报告,SB5973 提出建立 The Educational Opportunity Gap Oversight and Accountability Committee (EOGOAC). EOGOAC 的成立完全是他们计划中的关键一步。 EOGOAC 成立之后就开始建议各种种族政策。给各项立法提供借口。而2015年提出,2016年通过的HB1541 就是 EOGOAC 的杰作。
  • 2014年, EOGOAC 在年度报告中提出了亚裔学生细分的细节

“The EOGOAC further recommends that under the federal race category of Black/African American, that the following sub-ethnic categories are included to provide for disaggregation of that category: Black: National origin from a country in the continent of Africa (indicate Country of Origin) African American: National origin from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with African ancestors. The EOGOAC recommends that the race category Asian be disaggregated into the following categories: Cambodian, Chinese, Filipino, Hmong, Indian, Indonesian, Japanese, Korean, Laotian, Malaysian, Pakistani, Singaporean, Taiwanese, Thai, Vietnamese, and Other Asian.

The EOGOAC recommends that the race category of White is disaggregated to include sub-ethnic categories that include Eastern European nationalities that have significant populations in Washington (Russian, Ukrainian, etc.).”

了解了HB1541的由来,现在来看看HB1783HB1783 除了要求政府各部门收集种族细分数据之外,更主要的是要成立一个”Office of Equity”, 也就是一个类似 EOGOAC 的政府机构。如果政府各部门收集了种族细分数据,然后Office of Equity 再出几个年度报告,建议各种绕开I-200走的政策,他们就可以以一个个独立法案一点点绕开I-200。绕开I-200违法吗?违法!如果违反I-200的法案得以立法,我们只有referendum 或是打官司两条路。两条都是费时费钱的路。所以我们需要争取的是不让这些法案立法。

在反复咨询,商讨之后,我们把今年的策略定位在Lobby 和法律监督两方面。我们已经锁定20几位议员,希望通过Lobby 阻止 HB1783 。 初步估计,Lobby 顾问的费用在3万左右。今年只有60天的立法周期,所以,我们需要尽快筹集3万Lobby 顾问的费用,好让他们尽早在开工。ACE 捐款链接 https://secure.anedot.com/american-coalition-for-equality/donate

Lobby 的同时,我们不能放松法律监督。我们还在联系业内的知名律师,希望能请他们帮我们在立法上把关。

州议会周一开始拉开序幕。我们会及更新时报道与我们戚戚相关的各种政策法规。请锁定跟踪ACE的文章。

【筹款呼吁】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ACE 和 LPV的信任和支持!

501c3 组织 ACE Foundation 急需捐款,捐款链接 https://secure.anedot.com/ace-foundation ,捐款抵税,公司也可以match你的捐款和义工时间! 谷歌微软Benevity请找ACE Foundation, 让你的捐款起到翻倍效应!

ACE 也急需大家捐款用于游说议会,链接 https://secure.anedot.com/american-coalition-for-equality

以上捐款均没有绿卡公民身份要求。谢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