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远赴华府DC参加哈佛案研讨会介绍华州民权法I-200

侃侃而谈

应主办方Inside Higher Ed特邀,作为ACE代表和华州学生家长,我于上周一本月10号启程赴华府DC出席次日在盖乐普( https://www.gallup.com/ )大楼举办的题为哈佛案宣判后大学录取的研讨会Admissions in a Post-Harvard World ( https://www.cvent.com/events/admissions-in-a-post-harvard-world/agenda-8876bf025c6b4cf99d6985f75cf1da27.aspx )并发言,大约有一百多位出席,大部分是各大学招生部门和高中升学辅导方面的人士,还有高校录取方面的法律专家们。

虽然初审判决法官判被告哈佛大学胜利,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此案最终肯定会上诉到最高法院,原告SFFA几天前就已经提交上诉brief,而随着最近几年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变化进度,最终翻案的可能性很大。另一方面,诉讼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证据已经开始动摇了民众对大学录取中公平性的信心。再加上已有8个州有相关法律明令禁止使用种族偏好,华州就是其中一个,去年Reject R-88胜利又是对这种做法的当头一棒。尽管被告是哈佛大学,其招生做法具有普遍性,整个高校届心知肚明,所以都在密切关注并且探讨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于是主办方Inside Higher Ed出台这么一个研讨会,想办法。

研讨会主要分五场panel,每场一小时,主持人协调Panel发言并留最后15分钟给观众提问。第一场Panel介绍案情和判决,代表NAS ( 美国国家学者协会 , 去年支持过我们LPV Reject R-88的)写Brief的律师Dennis J. Saffran在Panel里发言表示哈佛大学对亚裔学生的做法基本上就像几十年前歧视犹太学生的做法,对方则坚持说原告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被告蓄意歧视。 Dennis 拿他自己和他女儿这一代做比较,这几十年过来大学并没有比之前他自己做为蓝领子弟上大学时更多样化, 哈佛已经变成了1%俱乐部,而不是代表整个社会各阶层,只不过这个 1%俱乐部里有不同的肤色而已。

第二场讨论Legacy Admissions, 所谓Legacy Admission,是指由于父母兄弟是校友而优先录取的做法。支持原告的一方认为Legacy Admission才是造成更多不公正录取的做法,于是拿出来做挡箭牌。 但是,有人指出Legacy做法也有其现实原因,很多学校很大财源来自稳定的校友捐赠,而且这种捐赠才让大学可以慷慨地给出奖学金让有需要的学生能够上学,除非你弥补我这些大学费用,否则别碰我的Legacy Admission。

我在第三场Panel发言,题为来自华州的教训Lessons From Washington State。很明显,我们华州去年的Reject R-88公投得到了全国关注,会直接影响大学录取,而且我们选举胜利的结果的确让那些哈佛大学支持方大失所望。事先考虑再三,我的发言侧重于介绍华州民权法,即I-200,回顾R-88公投大致,从一个移民的个人角度对待种族歧视,以及历史上排华法案在华州造成的严重危害。对方发言人,RICE大学Equity总监,则大打悲情牌,但承认如果法律禁止种族偏好,将让招生工作很难办。我举了华大的例子,招生工作也许比种族配额更辛苦,不过效果反而更好,数字表明华大比21年前更具种族多样

第四场是有关亚裔美国人的数据,AACE ( 美国亚裔教育联盟 , 去年支持过我们LPV Reject R-88 )行政主管吴文渊对阵马里兰大学一位韩裔副教授,据说是亚裔细分专家。双方争论亚裔是否受益于种族偏好的招生做法。 吴文渊指出原告所控告的并不是AA,而是种族歧视的做法。

第五场结束Panel题为How Admissions Can Regain the Trust It Needs,如何使大学招生重新赢得大众信任。Gallup民调显示大众对大学录取越来越没有信心, 大学录取丑闻导致大众映像是大学录取很容易被有钱人操纵利用,再加上哈佛大学歧视亚裔案,高校届任重道远….

这次我们ACE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在这种全国性的高教研讨会上发表我们的立场和原则,当然,华州民权法(I-200)不仅限于教育邻域,我们ACE将继续致力于在教育,就业和合同等方面维护种族平等原则!

【筹款呼吁】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ACE 和 LPV的信任和支持!

501c3 组织 ACE Foundation 急需捐款,捐款链接 https://secure.anedot.com/ace-foundation ,捐款抵税,公司也可以match你的捐款和义工时间! 谷歌微软Benevity请找ACE Foundation, 让你的捐款起到翻倍效应!

ACE 急需大家捐款用于游说议会,链接 https://secure.anedot.com/american-coalition-for-equality

以上捐款均没有绿卡公民身份要求。谢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