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展望未来

邪不压正

2020年2月18日,对华盛顿州的华人而言,应该是很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天,华盛顿州参议院通过了参议员Steve O‘Ban 提出的SR 8684决议案谴责历史上几代美国华人所经历的暴力和种族主义,并承认美国华人在华盛顿州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华州历史上第一次华人的遭遇和贡献被正视。

2月18日当天,我们一行11人早上9点来到了参议院投票floor,等待投票。投票之前,参议员们利用3分钟的时间阐述他们对这个决议案的看法。这个过程非常有意义。因为发言的议员们通常会利用这个机会引经据典,反思历史。这次也不例外。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们给出了很多精彩发言。

起草人Senator O’Ban首先发言

首先发言的是决议案的起草人,共和党参议员,Steve O’Ban。 O’Ban 从排华法案开始回顾了华人在华州的遭遇及贡献,最后以“我们不能重复把他们(华人)排除在外,或是制造壁垒阻碍他们追求美国梦的历史。”结束了他的陈词。

接下来发言的是37区民主党参议员,Rebecca Saldana. 唐人街隶属37区,Saldana 谈到Wing Luke 博物馆。Wing Luke 博物馆的前身是一个旅馆。这个旅馆是Chinese Exclusion 的产物。早期的华人移民到西雅图,面对排斥和歧视,在这个旅馆建立了社区。旅馆的房间很小,看似孤立的设计其实是长期被排斥的结果。当时的华人们是几个人按时间段分租同一间房间,在房间稍事休息之后,他们就外出打工,挣钱养家。

4区共和党参议员,Mike Padden发言说,他儿子去年在广州与一位中国女孩喜结连理。对他而言,这个决议案最重要的是其对未来的影响。他重申华人对美国经济和人文的贡献。他同时利用这个机会号召广大华人积极参与今年的人口普查。今年的人口普查会影响立法选区的重新划分,非常重要。

27区民主党参议员,Jeannie Darneille 也发了言。Tacoma 隶属27区,Darneille 说,很不幸,Tacoma 的名字与Tacoma Method 有关联。所谓Tacoma Method 就是1885年由当时的Tacoma 市长带头发动的驱逐华人的行为。Tacoma Method 当时被赞扬成驱赶华人的有力手段。Darneille 说Tacoma 市议会和社区20年前修建了Chinese Reconciliation Park 以记住历史,抹平创伤。

13区共和党参议员,Judy Warnick 说她是为了她的中国血统的外孙,Jack,发言。Jack 是Warnick 的女儿女婿在中国领养的有残疾的男孩子。用她的话说,一个很聪明的孩子。数学很厉害。她说她在读完这个决议案之后,祈祷Jack 不会经历过去几代华人所经历的歧视。

39区共和党参议员, Keith Wagoner 发言,首先赞扬了他的太太。他太太来自台湾,他们结婚32年,育有3个子女。Navy 老兵,飞行员出生的Wagoner 讲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华人飞行员的故事 – Arthur Chin, 美国二战中的第一位王牌飞行员。我后来在查找文献时发现,Arthur Chin 居然也是排华法案的受害者。西雅图的国家档案馆还收藏有他排华法案的卷宗。

11区民主党参议员, Bob Hasegawa 在发言中提到了Wong Tsu波音公司的第一位航空工程师。他帮助设计了波音的第一架飞机- 波音Model C。 美国海军购买了50架Model C。

其他发言的参议员有:民主党议员 Marko Liias, Lisa Wellman;  共和党议员Randi Becker,Sharon Brown。

最后参议员们全票通过决议案SR 8684 – Honoring Chinese Americans!

与Senator O’Ban和Senator Wagoner合影

SR 8684 的提出并通过是我们一年多不懈努力的结果,为提高华人在华州的地位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在去年反对I-1000的斗争中,我多次遇到支持I-1000的人士大谈黑人的苦难史,但当我提到华人所经历的排华法案时,对方却嗤之以鼻。华人在华州经历了苦难,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让所有华州人民认识到。在与议员们沟通这个决议案 的过程里,很多人告诉我,他们从来不知道这些历史。Bob Hasegawa 的助手告诉我,她是到大学才学到排华法案,太晚了!

希望大家把通过的决议案打印出来,带到学校去,请老师读给班上的同学听。已经有家长这样做了。反应不错。老师们都愿意读,与学生分享。

【筹款呼吁】

为了ACE 能长期运作,为广大华人争取权益,请大家捐款支持ACE

ACE 捐款链接 https://secure.anedot.com/american-coalition-for-equality

另外,501c3 组织 ACE Foundation 捐款链接 https://secure.anedot.com/ace-foundation ,捐款抵税,公司也可以match你的捐款和义工时间! 谷歌微软Benevity请找ACE Foundation, 让你的捐款起到翻倍效应!

以上捐款均没有绿卡公民身份要求。谢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