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热打铁,我们这个周末追加广告

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在为美华历史月立法做准备。期间听到很多风言风语。说风凉话的人说搞什么美华历史月,如果每个种族都要搞一个历史月,那还搞得过来吗?还有人说我们不需要搞什么美华历史月来为美华争一席之位。

我先来反驳一下上面的那些风凉话。华人是华州最大的亚裔族群。但是华州有菲利宾历史月,却没有美华历史月,你们想过为什么吗?我们的孩子,很小就开始接受非裔的苦难史教育。然而,从老师,到学生,大多数都不知道华人劳工建造了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为美西,包括华州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如果没有铁路的贯通,美西经济的现代化会被延后很长的时间。排华法案期间,Tacoma, Seattle 大批华人劳工被驱赶,而至今为止,Tacoma, Seattle 学区也没有将排华法案列入学校教材。我们的孩子在学非裔的苦难史,却不知道自己族裔的贡献和遭遇。你们觉得这是在美国有一席之位了吗?

回过来给大家回顾一下我们推动美华历史月的过程。2020年,我们开始咨询如何将美华历史写入教科书。得到的答案是,急不来。作为第一步,我们首先通过当时的共和党参议员Steve O’Ban 提出了一个尊重美华的参议院决议案SR 8684  。

SR 8684 顺利通过。虽然参议院决议案不是立法,但SR 8684 的通过,将美华历史和贡献提到议程上。2020年议会休会前,共和党参议员Hans Zeiger 提出了SB 6679  , 也就是今年SB 5264 的原始版本。SB 6679提出的时间比较晚,赶不及议会通过。但是SB 6679 提出后, 两党都有议员加入作为co-Sponsor。 这给了我们信心。今年共和党参议员,Keith Wagoner 将SB 6679 重新提出,成为今年的SB 5264。

SB 5264 提出之后, 有15位两党参议员成为co-sponsor, 而且在参议院State Government and Elections 委员会顺利全票通过。我们原以为SB 5264 今年会顺利通过。然而 SB 5264 出了State Government and Elections 委员会之后,却在Rules 委员会停步不前。我们感觉事情有变,去信给了委员会里两党的高层,请他们把该法案移交到Floor Calendar上。终于,在停滞17天之后,在参议院共和党领袖,John Braun 的努力下,SB 5264 进入到Floor Calendar。 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参议院民主党高层把SB 5264 搁置了20天,最后错过了cutoff。

故事本来到这里就结束了。然而,我们注意到一个将非裔的Juneteenth 定为法定假日的法案在参议院飞速通过。鉴于两个法案完全不平等的待遇,我们给媒体发出了News Alert。很快,King 5, Tacoma News Tribune 等都关注到这一事件。就在Tacoma News Tribune 的社论刊登之前,参议院民主党高层决定将SB 5264 重新拿出来,放到Floor Calendar 上去。一时间,记者们都以为参议院民主党这次会纠正错误,让SB 5264 通过。然而,这只是参议院民主党高层的一个障眼法。SB 5264被放入Floor Calendar 上之后,他们仍然以各种借口不肯将 SB 5264 拿出来投票。为了不让他们以太忙,忘记了为借口。我们每天给参议院民主党高层发邮件,提醒他们把SB 5264 拿出来投票。即使在这样的每天提醒之下。他们仍然把SB 5264 又压制了11天,直到议会休会日也没有拿出来投票。

我们持续6周,每周一给议员们发学生们写的,介绍美华历史,支持SB 5264 的论文。两党议员们回信感谢我们,然而,参议院民主党高层不为所动。我们要求与非裔法案一样的平等待遇,参议院民主党高层仍然拖着不让SB 5264通过。他们是铁了心不想让美华历史月立法。

来看看民主党高层不让SB 5264 通过的借口吧: “通过SB 5264 会分裂亚裔和非裔族群”。他们通过非裔的Juneteenth 法定假日立法不怕分裂亚裔和非裔,通过美华历史月就会分裂两个族群?完全是无稽之谈!

民主党高层的另一个借口:“美华历史月无须立法。通过一个没有约束效力的参议院决议案,或者一个随时会被取消的州长行政命令就可以了”。如果是这样,他们为什么要将菲律宾历史月立法?为什么要将残疾人月立法?在他们眼里,美华就是二等公民,就只能退而求其次!

更令人气愤的是,民主党高层显然没有意识到他们这些借口里赤裸裸的歧视!

很多华人满足于过自己的小日子。自己在美国的权益正在一点点的消失而不知。或者知道,却指望别人去抗争。大家醒醒吧。没有政治地位,美华就是任人宰割的对象。为什么参议院民主党高层7天就让非裔法案通过?因为阻挠非裔法案是政治不正确。为什么他们可以肆无忌惮的阻挠美华历史月法案,因为欺负你没商量。被欺负了,你能怎么样?上面没人为你出声,媒体不理你。

不用指望那些亚裔政客。他们往往是出卖亚裔最快的。也是鞭打亚裔的打手。我们这次推动美华历史月就被不少亚裔政客攻击。跳出来要我们闭嘴,抹黑我们。而华人办的媒体,NW Asian Weekly 也担当了对方的宣传工具。居然以“Chinese American history month bill snags over intent” 为题,发文抹黑SB 5264 立法的目的,牵强附会的把SB 5264 和反AA 扯上关系。还好,另外一个本地的华人报纸,西城时报明确的支持我们争取美华历史立法。刊登了我们的文章。

美华历史月是华人争取政治地位的第一步。连你的历史都被抹去了,你还指望被尊重吗?在学校,我们的孩子要让位子给其他值得主流重视的族裔。在公司,招人,提拔也要让位给值得主流重视的族裔。政客,主流们口口声声要平等,可是这个平等不包括亚裔,不包括我们。

我们只是2018年才开始通过参与政治为亚裔争取权益的。我们的声音还不够大,但是我们在尽可能地把我们的声音放大。主流不报道,我们就自己打广告。我们这次在参议院民主党Floor Leader Marko Liias 所在的区打了报纸广告(如上图所示)和各式线上广告(如下图所示)。

我们打算乘热打铁,这个周末追加广告。现在急需筹款$4000,因为议会是25号结束的,广告讲究时效性,必须这个周末打,明天周三28号交款定广告。ACE 捐款链接 https://aceus.org/donate 。为什么议会已经休会还要打广告?为的是让支持我们的民众知道这件事。在大家一致声讨歧视亚裔事件的时候,华州参议院民主党高层却在赤裸裸的歧视,打压亚裔。我们有必要让民众知道。

感谢大家一直的支持!我们明年还会继续努力美华历史月立法。谢谢,此致敬礼!

想要先睹为快,第一时间收到我们eNewsletter 的请登记, 链接 https://aceus.org/emailsignup !

华州 I-200 PAC 致力于长期为保卫华州I-200而奋斗。 请捐款支持I-200 PAC, 捐款链接 https://i200.org/donate 。公民和绿卡都可以捐。

没有绿卡请捐款支持ACE,ACE长期致力于为华州华人争取平等权利和政治地位,链接是 https://aceus.org/donate/ 。

如果您是美国公民,还没有注册为选民,或最近搬过家,请点击一下链接注册选民或更新选民地址,下次选举选票自动寄到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