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历史月立法征集支持者签名

为了抵制华州众议院民主党阻挠美华历史月在华州立法的种种卑劣手段,急需大家线上签名支持将一月定做美华历史月的请愿书。 签名链接: https://waasians4equality.org/2022/09/29/petition-to-establish-january-as-americans-of-chinese-descent-history-month/

2019年,华州议会通过SB 5865,菲律宾裔历史月在华州正式立法。受该法案启发,我们开始努力促使美华历史月在华州立法。2020年,华州参议院全票通过SR 8684, horning Chinese Americans。之后, Hans Zeiger 参议员提出了SB 6679, 美华历史月法案。两党都有参议员加入提出该法案。但是该法案没有赶上2019-2020 立法周期的末班车。2021年, Keith Wagoner 参议员将该法案重新提出,成为有名的 SB 5264 。我们原以为有2019年的SB 5865作为先例,又有2020年SR 8486 和SB 6679 作为铺垫,SB 5264 会顺利通过。

然而,SB 5264 虽然全票通过参议院委员会, 却被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多数党扣住,没有被拿出来全体投票,错失立法机会。我们2021年夏天通过媒体大量曝光了参议院民主党的不作为。2022年立法周期一开始,参议院就迅速以 48比0通过了SB 5264. SB 5264 进入众议院,又是全票通过众议院委员会。当所有人都认为SB 5264 2022年会顺利立法时,幺蛾子来了。41 区越南裔民主党众议员,My-Linh Thai 在议会结束前一天,突然跳出来说如果通过SB 5264 就是历史倒退,号召民主党众议员们不要支持该法案。之后,韩裔民主党众议员,Cindy Ryu 又假惺惺的说已经有5月份的亚太传统月,在亚太传统月里写一句纪念美华历史就行了。而日裔民主党议员,Sharon Santos 则在暗地里送火药。Santos 说她去向华州的亚太事务委员会(CAPAA)了解,他们无法解释为什么要将一月定为美华历史,所以一月定为美华历史月不合理。Sharon Santos 3月3日邮件里的原话“I have checked with both the Committee Chair and the Executive Director CAPAA about the reason January was selected; neither could explain or recall testimony about the rationale.  So, this is WHY we need to change the month.

“ 美华历史月是华人提出设立的,她不来问华人,问法案的支持者,而去问一个第三方的官方组织,本来就是本末倒置。以这个理由来拒绝将一月设为美华历史月明显就是居心叵测。

2022年立法周期结束之后,我们在华州众议院议长,Laurie Jinkins 的选区打起了大型户外广告,督促她莫忘历史。暑假,又组织了全国学生参加的论文比赛。论文比赛的题目就是论华州将一月份设立为美华历史月的重要性和意义。学生们就民主党的8个谬论给予了驳斥:

  1. 为什么华州应该设立美华历史月;
  2. 为什么美华历史月应该是一月份。驳斥韩裔议员Cindy Ryu提出的,一月份太重要(所以不应该作为美华历史月)的谬论;
  3. 驳斥越南裔议员My-Linh Thai 叫嚣的如果通过美华历史月就是历史的倒退;
  4. 驳斥众议院议长,Laurie Jinkins 说的,美华历史月不能立法,因为民主党不支持给亚族裔建立历史月;
  5. 驳斥众议院议长,Laurie Jinkins说的,美华历史月没有广泛的支持;
  6. 驳斥众议院议长,Laurie Jinkins 说的,美华历史月立法需要得到其他族裔的首肯;
  7. 驳斥韩裔议员Cindy Ryu 将美华历史月并入亚太传统月的企图;
  8. 驳斥韩裔议员Cindy Ryu 将美华历史月缩短为天或者周的企图。

写这样一篇论文,难度无疑是大的。我们很欣慰的是,有不少学生交出了高水平的论文。在反复讨论,并征求了专家们的意见之后,我们选定Spokane Valley 11年级高中生,Lucy He 的论文作为我们面向全体华人,征求支持的请愿书. 我们希望能够收集到尽可能多的支持者, 今年12月,议会开始之前,将该请愿书递交给华州议院。

我们为什么要争取美华历史月立法?

为了我们和我们的后代能在这片土地上有更好的生存空间。目前我们的中小学课程里有关美华的历史少之又少。致使很多华人孩子失去了对自己种族的认知。有孩子告诉我,学校每年二月,黑人历史月都会大谈黑人历史,而美华历史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也就自动以为美华没有历史。他们自动把自己归在非黑人的另外一类。然而,华人有歧视黑奴的历史吗?当然没有。华人有被歧视的历史。然而,有华人孩子居然不好意思在课堂上提华人被歧视的历史。因为学校没有讨论过,他们觉得提华人被歧视是不合群的。久而久之,华人孩子失去了对自己族群的认知,失去了为自己族群利益抗争的意识。结果就是当美国社会以牺牲亚裔利益而追求政治正确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不会出声反抗,甚至还无脑的苟同。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吗?当然不是!

为什么我们需要征集尽可能多的签名?

  1. 韩裔议员Cindy Ryu 和 日裔议员Sharon Santos 在暗中联系一些传统上听令于她们的华人组织,企图将这些组织推在前面,作为她们的喉舌,以达到她们曲线取消美华历史月的目的;
  2. 如何曲线取消美华历史月:
    1. 将美华历史月并入亚太传统月。6年级的华州学生,Emily Shi 一针见血的指出 “如果美华历史月并入亚太传统月,那么什么都没有改变。我们只是维持现状。美华需要得到自己的历史月, 这样人们才会记得美华历史If Americans of Chinese Descent History Month is conjoined with AAPI Month, the result will be the same as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won’t make a difference. If Chinese Americans got their own history month, people would think about their history. ”
    2. 将美华历史月放在其他不起眼的月份。我们之所以选择将一月作为美华历史月,除了因为华人文化中非常重要的农历新年通常是在一月以外,更重要的是一月在美华历史上的重要意义。掀起大量华工移民潮的Gold Rush 始于1848年1月;夏威夷的第一批华人苦力,或者说真正意义上的华人奴隶,是1852年一月抵达夏威夷的;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加州高院判决,“公立学校拒绝华人学生入学违反加州法律以及第14修正案“是1885年一月做出的。10年级的加州同学,Sammi Wang 非常形象的说“This very train of Chinese American history tumbles through time, retracing back to dates of shame, humiliation, and unity- and the rails ran most in January.”
    3. 将美华历史月缩短为天或者周。Emily 同学对此也给出了犀利的驳斥“把月缩短成周或者天,无法给予他们足够的承认。虽然我们无法直接向他们道歉,我们可以以此真诚的弥补他们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Shortening the month to a week or day wouldn’t give them enough recognition. Although we cannot directly apologize, this would be a sincere way to make up for their mistreatment. “

我们已经收到确切消息,民主党众议院正在授权Sharon Santos 领头另外草拟一个符合他们心意的所谓的美华历史法案以达到他们打压SB 5264的目的。草案将会是月或者周,或日,时间长短未知,但是明确说了不能是一月。而且众议院民主党非常强势的要求参议院苟同。提出SB 5264 的Keith Wagoner 议员已经承诺会再次提交SB 5264。然而, 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Wagoner 议员提出的法案,有可能连参议院委员会都出不了。我们当然不能坐以待毙。任Sharon Santos, Cindy Ryu, My-Linh Thai 这些仇恨华人的亚裔民主党议员得逞。如果我们能够收集到大量的支持者签名,我们今年12月就可以强势挑战民主党,告诉社会各界,民意在我们这边。

请愿书签名链接: https://waasians4equality.org/2022/09/29/petition-to-establish-january-as-americans-of-chinese-descent-history-month/ 。如果点击链接,或者递交签名过程中出现问题,有可能是网站太忙。请refresh 重新刷新。签名没有身份限制。支持该请愿书的都可以签名。学生也可以签名。请签名支持,并帮助扩大宣传该请愿书。



想要先睹为快,第一时间收到我们eNewsletter 的请登记, 链接 https://aceus.org/emailsignup !

请捐款支持ACE,ACE长期致力于为华州华人争取平等权利和政治地位,链接是 https://aceus.org/donate/ 。

如果您是美国公民,还没有注册为选民,或最近搬过家,请点击一下链接注册选民或更新选民地址,下次选举选票自动寄到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