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历史月尝试立法后面的辛酸

SB 5000, Americans of Chinese Descent History Month (美华历史月),2月1日顺利通过华州参议院后,一直被众议院压着,不让通过众议院委员会。昨天是法案通过委员会的最后一天,下午,SB 5000 惊险闯关。

从去年3月,民主党众议院阻挠SB 5000的前身,SB 5264 通过开始,我们就与日裔民主党众议员,Sharon Tomiko Santos ,在周旋。她开始是躲在其他亚裔民主党议员后面,给她们递子弹,比如为将美华历史月改在5月亚太传统月找借口,帮她们联系华人走狗支持她们等。在韩裔民主党议员,Cindy Ryu, 和越南裔民主党议员 My-Linh Thai 被我们通过公众信息法案曝光黑材料后,Santos 不得不于去年夏天从幕后跳到台前,开始操刀扼杀美华历史月。

去年11月,她在华州亚太事务委员会的会议上说,今年会由她起草一个美华历史月。去年12月,我们在和华州众议院议长,Laurie Jinkins 开会时,Santos 也到场,并趾高气扬的坚持,美华历史月的具体月份必须由她的学者敲定。她的学者就是所谓的华大讲师Connie So 这样的汉奸走狗。我们之所以说Connie So 是汉奸走狗是因为,Connie 为了否认我们选定的一月份,曾经煞费苦心的逐条批判我们列举的,发生在一月份的历史事件。从淘金热,到檀香山的华人劳工,到Anna May Wong, 她全部鸡蛋里挑骨头的否认,以迎合一月份不合适做美华历史月的说法。

我们当场就反击了Santos提出来的要求。我们给她看了收集到的1000 多个Santos 所在选区的华人签名,都是支持将一月定为美华历史月的。她傲慢地对我们说,“你们不就是要一个纪念月吗?这不是最重要的吗?我的选民们只想要美华历史月。他们会庆祝任何一个我们指定的月份。”(“Don’t you just want a month? Isn’t tha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People in my constituency would want to have Chinese American History, period. They will celebrate whenever it is that we decreed it to be.” )

今年1月,我们拜访华州众议院少数党领袖,JT Wilcox,争取华州众议院共和党对SB 5000 的支持。Wilcox 议员主动提出华州众议院里也提交一个同SB 5000 相同的法案。这种法案叫companion bill。这样SB 5000 在参议院走投票程序的时候,众议院的companion bill 可以同时开始走投票程序。这样可以提前开始在众议院讨论这个话题,为SB 5000 进入众议院程序扫清障碍。华州众议院共和党法案都准备好了,却最后被告知,Santos 要提交一个美华历史月法案,要他们不要提交这个companion bill。

今年2月3日,SB 5000 通过华州参议院,等待开展众议院投票程序。SB 5000 既然已经进入众议院,其实就不再需要众议院再提出一个类似的法案了。然而,Santos 却于2月6日提交了她的美华月法案。Santos 的法案也选择了一月,然而,在命名上却似乎故意避开了与SB 5000 的重合。我们当时以为这只是操作上的失误,后来才知道这是她有意为之,为的就是之后可以彻底抹掉SB 5000 的任何痕迹。Santos 的法案最终以错过今年的截止日而宣告死亡。

今年3月10日,众议院州政府和部落关系委员会开始讨论参议院来的法案。然而SB 5000,却迟迟不被拿出来公听。在我们反复督促下,SB 5000 的公听被安排在3月21日。奇葩操作来了。该委员会主席,5区民主党众议员,Bill Ramos 说,Santos 的法案虽然死了,但是出于对她的尊重,也被安排在同一天举行公听会。已经死了的法案,开公听会,我们还是第一次听说。在公听会上,Connie So 不仅套用我们提供的资料,将我们几年来的努力占为己有,称是她们研究决定选一月份的,更大放厥词,要求委员会支持Santos的已经死了的法案,并攻击SB 5000 的英文名字,说没有入籍的华人都不能被称为American。

3月22日,我们收到通知,众议院委员会想要修改SB 5000 里美华历史月的英文名字。我们拒绝之后,3月24日,我们收到消息,众议院委员会不仅想修改SB 5000 里美华历史月的英文名字, 更想借尸还魂,删掉所有SB 5000 原有的内容,用Santos 死掉的法案的内容代替。我们和Wagoner 参议员都表示反对。整个周末我们都在沟通,协商。

3月27日,Ramos 给我们最后通牒,如果不乖乖听话,采用他们的文字,就不让SB 5000 通过。事实上,Ramos 的确打算3月28日,强行通过借尸还魂的版本。委员会里的共和党众议员,Peter Abbarno, 出面帮我们争取,提出了一个不是完全照搬Santos 法案内容,同时保留Americans of Chinese Descent History Month 这个名称的版本。为了SB 5000 今年能通过,我们同意接受这个版本。

3月29日是法案出委员会的截止日。当天凌晨,Connie 发邮件号召大家反对SB 5000。这个做法无疑是带有破坏性的。这才有了我们紧急号召50人发邮件给议长Jinkins 的行动。当天下午,SB 5000 的修正案通过华州众议院委员会。

3月28日的修正案里,我们注意到,原有的纪念美华在美国历史的词语被拿走了。我们当时以为只是一个无心之过,也试图3月28日晚上,和3月29日上午联系委员会的议员们,希望能够 在委员会投票前将“and the United States” 加进去。得到的答复是,来不及了。

25 (2) January of each year will be designated as a time for people 
26 of this state to commemorate the contributions of Chinese Americans 
27 and Americans of Chinese descent to the history and heritage of 
28 Washington state and the United States, and shall be designated as Chinese American/ Americans of Chinese descent history month.

我们询问Ramos 是否可以在最后全体投票的时候,提出修正案,把这几个字加进去,得到的答复是这个改动是根据staff 的建议改的,目的是与其他相关法律一致(it was the advice of staff and supposedly consistent with similar bills).我们马上就怀疑这里面有猫腻。果不其然。华州菲律宾历史月的条款里明确是包括Washington state and the Unite States (Therefore the legislature intends to designate the month of October as Filipino American history month, a period of commemoration that highlights the contributions of Filipino Americans to Washington state and the United States.) 

我们马上想到这可能是Santos 在作妖。经过搜索,果然找到了一篇今年3月6日,在华人办的,民主党政客喉舌报纸上的一篇文章。当时SB 5000 仍然是参议院通过的文字,强调纪念美华在华州和美国的历史,Santos 已经在大谈SB 5000 要专注华人在华州的历史(That’s where the strength of this bill comes from—we’re focusing on what was important to Washington state to commemorate and recognize the contributions of Chinese Americans in the state.) 所以3月28日的修正案不是遗漏了华人在美国的历史,而是Santos 授意Ramos 去掉的,以期借口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美华历史月仅专注华州历史而限制该法案的影响范围。Santos 非常惧怕该法案在全美国具有影响力。从流程上看,要想把纪念华人在美国的历史的文字重新加进法案中,我们只有众议院全体投票时提交修正案这一次机会。

Santos 缩小SB 5000 影响力的原因除了想要破坏美华历史月的初衷之外,还有她日裔的酸葡萄心理。西雅图的日裔最早在1978年11月25日举行了日裔纪念日。然而,他们由于缺乏全国影响力,最终美国国家制定的日裔纪念日是每年的2月19日。用Santos 的话说 “华州是第一个举行日裔纪念日的州, 但是我们现在的纪念日不是我们当初选择的日子“(“Washington state started the Day of Remembrance, but we didn’t establish the date that we now celebrate,”.)如果华州的美华历史月成功带动了全国各地美华历史立法的热潮,Santos 岂不要嫉妒得要死?

SB 5000 通过委员会之后,昨天已经进入众议院Rule 委员会。出Rules 之后,就是最焦灼的众议院全体投票。Santos 的那些汉奸们已经在蠢蠢欲动,说是要打持久战了。我们既要抗日,还要斗帮Santos向华人捅刀子的汉奸走狗。需要大家的鼎力支持。除了请大家配合和支持,发邮件,打电活之外,我们的活动资金也急需补充。我们全部都是自愿者,没有领取一分报酬。但是,我们发布新闻(Press Release), 打媒体广告都需要经费。请大家踊跃捐款。没有经费,我们很多活动都无法继续下去。捐款链接:https://aceus.org/donate/

我们仍然需要人签名支持将一月定为Americans of Chinese Descent History Month”.如果你还没有签名,请动动手,签名支持。签名连接: https://waasians4equality.org/2022/09/29/petition-to-establish-january-as-americans-of-chinese-descent-history-month/ 。加入签名也可以保证你可以及时收到有关美华历史月立法的更新。

想要先睹为快,第一时间收到我们eNewsletter 的请登记, 链接 https://aceus.org/emailsignup !

请捐款支持ACE,ACE长期致力于为华州华人争取平等权利和政治地位,链接是 https://aceus.org/donate/ 。

如果您是美国公民,还没有注册为选民,或最近搬过家,请点击一下链接注册选民或更新选民地址,下次选举选票自动寄到手

Leave a Comment